注册香港公司机构,香港公司注册权威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夹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简体版 繁体版 ENGLISH
注册香港公司
常用贸易文件样式
常用贸易术语
主要国家进出口规定
产地来源证有关文件
出口退税登记的一般程序
国际货运操作流程
结算票据的种类
如何办理出口收汇核销
信用证
 
香港贸易发展局
香港投资推广署
香港工业贸易署
香港总商会
香港出口商会
香港工业总会
香港海关
香港经济研究中心
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
 
信用证
信用证类型 信用证主要内容
信用证常见不符点 防范信用证诈骗的方法
防范信用证诈骗的方法

 (六)涂改信用证诈骗

  所谓"涂改信用证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将过期失效的信用证刻意涂改,变更 原证的金额、装效期和受益人名称,并直接邮寄或面交受有,以骗取出口货物,或 诱使出口方向其信用证,骗取银行融资。
  这种诈骗往往有发下特征:
  1.原信用证为信开方式,以便于泖改;
  2.涂改内容为信用证金额、装效期及受益人名称;
  3.信用证涂改之处无开证行签证实;
  4.信用证不经通知行通知,而直交受益人;
  5.金额巨大,以诈取暴利。

  例如:江苏某外贸公司曾收到一份由香港客商面交的信开信用证,金额为&127;318 万美元。当地中行审核后,发觉该证金额、装交期及受益人名称均有明显涂改痕迹, 于是的提醒受益人注意,并立即向开证行查询,最后查明此证是经客商涂改,交给 外贸公司,企图以此要求我方银行向其开出630万美元的信用证,&127;以便在国外招摇 撞骗。事实上,这是一份早已过期失效的旧信用证。幸亏我方银行警惕性高,才及 时制止了这一起巨额信用证诈骗案。
  
(七)伪造保兑信用证诈骗
  所谓"伪造保兑信用证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在提供假信用证的基础上,为获 得出口方的信任,蓄意伪造国际大银行的保兑函,以达到骗取我方大宗出口货物的 目的。
  这种诈骗常常有如下特征:
  1.信用证的开证行为假冒或根本无法查实之银行;
  2.保兑行为国际著名银行,以增加欺骗性;
  3.保兑函另开寄来,其签名为伪冒签字;
  4.贸易双方事先并不了解,仅通过中介人相识;
  5.来证金额较大,且装效期较短。

  例如:某中行曾收到一份由印尼雅加达亚欧美银行(ASIAN UERO-AMERICAN BANK,JAKARTA,INDONESIA),&127;发出的要求纽约瑞士联合银行保兑的电开信用证,&127;金额为 600万美元,受益人为广东某外贸公司,出口货物是200万条干蛇皮。但查银行年鉴, 没有该开证行的资料,稍后,又收到苏黎世瑞士联合银行的保兑函,但其两个签字 中,仅有一个相似,另一个无法核对。此时,受益人称货已备妥,急待装运,以免 误了装船期。为慎重起见,该中行一方面,劝阻受益人暂不出运,另一方面。抓紧 与纽约瑞士联合银行和苏黎世瑞士联系查询,先后得到答复:"从没听说过开证行 情况,也从未保兑过这一信用证,请提供更详细资 料以查此事"。至此,可以确 定,该证为伪造保兑信用证,诈骗分子企图凭以骗我方出口货物。
  二)对跟单信用证诈骗的防范对策
  从上述跟单信用证诈骗的各种情况来看,诈骗分子的行骗对象主要是我方出口 企业,而受害者还涉及出口方银行和工贸公司均应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以避免或减少上类诈骗案的发生,具体可实施如下防范对策:

  第一、出口方银行(指通知行)必须认真负责地核验信用证的真实性,并掌握开证行的资信情况。对于信开信用证,应仔细核对印鉴是否相符,大额来证还应要求 开证行加押证实;对于电开信用证及其修改书,应及时查核密押相符与否,以防假 冒和伪造。同时,还应对开证行的名称、地址和资信情况与银行年鉴进行比较分析,发现疑点,立即向开证行或代理行查询,以确保来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开证行的可靠性。
  第二、出口企业必须慎重选择贸易伙伴。在寻长找贸易伙伴和贸易机会时。应 尽可能通过正式途径(如参加广交会和实地考察)来接触和了解客户,不要与资信不 明或资信不好的客户做生意。在签订合同前,应设法委托有关咨询机构对客户进行 资 信设想,以便心中不数,作出正确的选择,以免错选贸易伙伴,自食苦果。
  第三、银行和出口企业均需对信用证进行认真审核。银行「审证侧重来证还应 注意来证的有效性和风险性。一经发现来证含有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的"软条款" /"陷阱条款"及其它不利条款,必须坚决和迅速地与客商联系修改,&127;或采取相应 的防范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第四、出口企业或工贸公司在与外商签约时,应平等、合理、谨慎地确立合同 条款。以发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彻底杜绝一切有损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不平等、不 合理条款,如"预付履约金、质保金,拥金和中介费条款"等,以免误中对方圈套, 破财耗神,耻笑于人。
此外,银企双方还应携手协作,一致对外。要树立整体观念,互相配合增强防 诈信息。一旦发觉诈骗分子的蛛丝马迹,立刻跟踪追击,并严惩不贷,以维护跟信 用证业务的正常开展,确保我国对外贸易的顺利进行。

共3页 3/3 上一页 
>> TOP
 
返回首页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注册香港公司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杭州优创企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 浙ICP备11008125号-1
地址:杭州市凤起路96号之俊大厦19楼H座
香港电话:00852-31781676, 传真:00852-31781675
杭州电话:0571-85081281 0571-85081282 传真:0571-85081280